题名: 碱性固体电解质水电解电极材料研究

摘要: 碱性固体聚合物电解质水电解是未来实现清洁高效廉价制氢的有效途径。研究高活性、高稳定性与低成本的非贵金属析氧电催化剂对改进水电解池的能量效率与耐久性,减少制氢成本,以及加快其商业化进程等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本论文致力于合成与研究高效、低成本的非贵金属析氧电催化剂。为达到此目的,一方面利用Ni-Co之间的相互协同作用制备析氧催化性能优于单一组分氧化物的Ni-Co二元金属氧化物析氧催化剂,另一方面通过制备具有特定形貌的高比面积、高活性的催化剂颗粒,从而尽可能地提高析氧电催化剂的性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