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新型LSCF基复合阴极的研究

摘要: 钙钛矿型复合氧化物(La,Sr)(Co,Fe)O3-δ (LSCF) 具有较高的氧离子-电子混合电导率和电催化氧还原活性,但La、Sr元素在高温下易发生扩散反应,与氧化锆基电解质YSZ反应形成SrZrO3和La2Zr2O7高阻相,导致较低的电池性能,限制其在中温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中广泛应用。本论文提出添加TiO2、Ce1-xZrxO2(CZ)氧化物抑制阴中La、Sr元素扩散反应,研究了LSCF、TiO2与YSZ及LSCF、CZ与YSZ间化学反应,制备了新型复合阴极LSCF-TiO2和LSCF-CZ,研究了新型复合阴极的性能和反应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