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用于苯甲醚与乙酸酐酰基化反应的分子筛催化剂研究

摘要: 对甲氧基苯乙酮是一种重要的精细化工和医药中间体,可通过分子筛催化苯甲醚与乙酸酐的酰基化反应获得。具有独特孔道结构和酸性分布的Beta与MCM-49分子筛在该酰基化反应中具有潜在的应用前景。本文研究Beta分子筛的酸性在酰基化反应中的作用,为开发高性能Beta分子筛酰基化催化剂提供了理论依据;研究氢氧化钠(NaOH)与十六烷基三甲基溴化铵(CTAB)混合液或单一的CTAB溶液后处理改性对MCM-49分子筛结构、酸性和酰基化性能的影响,开发出提高MCM-49分子筛酸性及酰基化性能的有效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