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Zn-ZSM-5/ZSM-11催化剂上甲醇和正丁烷耦合芳构化反应研究

摘要: 低碳烃(醇)芳构化反应是解决目前芳烃资源短缺的重要手段,将强放热的甲醇转化过程与吸热的丁烷芳构化过程进行反应耦合来生产芳烃,在能耗和经济性方面具有独特的优势。本论文以具有广阔工业前景的ZSM-5/ZSM-11共结晶分子筛为载体,通过Zn物种的引入制备性能优异的芳构化催化剂;在此基础上详细研究了甲醇、正丁烷及二者共进料在芳构化反应中的特点;考察了适合甲醇和正丁烷耦合芳构化的最佳反应条件;对比了Zn的引入方式与落位状态对两种转化过程间相互作用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