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基于微/介孔ZSM-5分子筛上异丁醇制芳烃的研究

摘要: 轻质芳烃是重要的基本有机化工原料,目前主要来源于基于石油等一次性化石原料的催化转化过程。随着化石资源的快速消耗,开发基于可再生原料的轻质芳烃生产路线显得日趋重要。本论文在固定床反应器上研究了基于微/介孔ZSM-5分子筛上异丁醇向轻质芳烃(苯,甲苯和二甲苯)的催化转化。重点考察了分子筛结构、金属助剂种类和含量、多级孔结构及表面官能团变化对异丁醇反应性能的影响,并提出了基于ZSM-5和Zn/ZSM-5上的异丁醇催化转化机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