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基于色谱质谱的代谢组学技术对大肠杆菌代谢表型的研究

摘要: 代谢组学旨在对生物体内小分子代谢物定性定量分析,揭示生物系统中错综复杂的生物调控机理,是生命科学研究的重要手段之一。微生物作为代谢组学研究的特殊群体,其分布广泛,代谢旺盛,一些模式菌株有丰富的基因组信息,易于进行实验设计,在新基因(酶)功能、新的代谢功能和途径研究上具有很好的优势,而且许多模式菌株有重要的工业生产价值,近年来微生物代谢组学的研究逐步发展起来。但由于微生物样本的特殊性,在样品处理和分离检测方法等方面仍存在不少问题。本论文以大肠杆菌为研究对象,拟发展微生物代谢组学样品预处理新方法及亲水作用色谱-质谱联用技术的胞内代谢物全组分分析方法,并通过比较代谢组学方法对大肠杆菌未知功能基因yfcC进行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