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bject Area工业催化 以糠醛或环戊酮为原料合成可再生航空煤油范围烷烃; 杨金帆

Abstract: 面对化石能源储量不断减少以及由于化石能源的大量使用造成人类生存环境不断恶化的问题,我们需要开展对可再生能源的开发利用,改善能源结构来实现可持续发展。生物质资源是地球上唯一可再生的有机碳载体。木质纤维素作为农林废弃物的主要成分,是自然界最广泛存在的不可食用的生物质资源,将其合理利用转化为可再生运输燃料及其它化学品具有重要意义。航空煤油是目前国际上需求量比较大的一种液体燃料。本论文首次以木质纤维素平台化合物糠醛、环戊酮为原料,通过羟醛缩合反应和缩合产物的加氢脱氧反应成功制备一系列航空煤油范围链烃和环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