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胞内蛋白质/多肽原位捕获新方法及纳米载体的构建

英文摘要: 生物系统内的蛋白质组成高度复杂且动态变化,具备时间、空间分辨能力的高通量蛋白质结构、分布、作用网络等研究能够真实、全面地反映蛋白质生理功能以及生物体的生理状态。蛋白质组学能够对蛋白质结构、翻译后修饰、功能、含量、体内分布等进行系统性研究,是生物标志物筛选、蛋白质相互作用等研究的高效、便捷手段。由于缺乏有效的生物体活体蛋白质组学样品可行获取方法,生物体内动态、原位的蛋白质分析仍面临挑战。本论文构建了多种具备细胞内蛋白质选择性提取能力、可控提取能力以及细胞器靶向能力的纳米载体,发展出针对细胞内蛋白质和多肽的原位获取及高通量蛋白质组学分析的新方法,为开创具备时间、空间分辨能力的细胞蛋白质组学研究奠定方法学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