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bject Area物理化学 碱金属(亚)氨基化合物在催化氨分解反应中的应用研究; 郭建平

Abstract: 碱金属助剂在氨的催化合成及分解中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虽然经过近百年持续不断的研究,但人们在碱金属助剂的化学状态及其作用机制的认识上仍存在着争议。本文的研究源于对氨基锂(LiNH2)热分解中一特殊现象的考察,由此引发了对(亚)氨基锂与过渡金属或其氮化物之间相互作用的研究。该研究结果从一新的角度揭示了碱金属助剂在催化氨分解过程中的作用机制,在该机制的指导下设计开发了一类新型高效氨分解催化材料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