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胰蛋白酶催化活性相关的蛋白质组学新方法研究

摘要: 稳定同位素标记是实现蛋白质组定量分析的常用方法,但是现有的化学标记定量方法会受到肽段中侧链残基的影响,特异性不高;或者反应条件苛刻,产生的副反应会影响蛋白质的鉴定和定量。另外,在鸟枪法蛋白质组学中,胰蛋白酶是应用最广泛的一种水解酶,但是迄今为止,胰蛋白酶在复杂蛋白质组学样品中的酶切动力学还没有被系统的研究过。无论是作为研究对象还是研究工具,胰蛋白酶在蛋白质组学中都发挥着重要作用,本论文的工作也都围绕胰蛋白酶展开,考察了其催化特点并利用其催化活性发展了蛋白质组学相关的新技术新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