沸石咪唑酯骨架分子筛膜孔道精细调变与CO2分离性能研究

英文摘要: 化石燃料的消耗所排放的CO2是造成全球变暖的主要因素。解决CO2的捕获和分离问题,关系到能源、环境和人类社会的可持续发展,迫在眉睫。基于金属-有机骨架材料(metal-organic frameworks,MOFs)的选择性吸附和膜分离过程被认为是最具竞争力的CO2分离捕获技术。孔道体系是多孔MOFs材料发生吸附和分离的主体场所。基于这一原理,本论文的主要任务就是精细调变MOFs材料的孔道尺寸、化学组成和孔口取向,发展性能优异的CO2选择性分离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