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高效宽光谱响应光催化分解水体系的研究

摘要: 合成了新型宽光谱响应的掺氮层状化合物Sr5Ta4O15−xNx (吸光带边:565 nm)和掺氮隧道状化合物MgTa2O6−xNx (吸光带边:570 nm)。光催化水分解活性结果表明,上述半导体材料在担载助催化剂后能分别驱动可见光水氧化或质子还原半反应,并展现出宽可见光利用和良好的稳定性。进一步在其它掺氮层状半导体材料Ba5Ta4O15−xNx和Sr2Ta2O7−xNx上也取得了类似结果,故通过以上多个体系论证了这类宽光谱响应的掺氮层状/隧道状半导体材料是一种潜在的可见光光催化分解水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