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bject Area物理化学 生物质基醇类平台化合物催化醚化研究; 车鹏华

Abstract: 论文研究了温和条件下,高分散MCM-41纳米球负载硅钨酸催化剂催化HMF与乙醇选择醚化制备5-乙氧基甲基糠醛(EMF),获得HMF转化率为92%,EMF选择性可达84%。该催化剂具有良好的稳定性,重复使用5次后,活性无明显降低。研究表明催化剂的强酸性增强了羟基的醚化反应活性,发现双-(5-甲酰基糠基)醚(OBMF)是醚化反应的一个中间体,可进一步转化生成EM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