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有机太阳能电池给体材料和阴极界面层研究

摘要: 有机太阳能电池由于其材料来源丰富、制备工艺简单、成本低廉、材料的化学结构可调控,并且在器件制备过程中可采用喷涂和丝网印刷等方式实现大面积柔性电池的工业化生产,因此受到广泛关注和深入研究。近年来,有机太阳能电池发展迅速,电池效率不断提升,组装工艺渐趋成熟。然而,有机太阳能电池的能量转换效率与实现工业化的要求相比仍然较低,因此从有机半导体材料的设计合成以及有机太阳能电池器件结构和界面材料的探索优化等研究方向出发,开发具有高效率、低成本和高稳定性的新型有机太阳能电池具有重要的理论和现实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