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替代模板分子印迹聚合物的制备及其在样品前处理中的应用

摘要: 分子印迹是指以某一目标分子为模板,在功能单体和交联剂的存在下制备对该目标分子具有特定选择性的印迹材料的过程。分子印迹样品前处理是分子印迹材料的主要应用领域之一,近年来表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但是,相对于科研领域的活跃,其在实际应用领域的发展却一直不见起色,这主要是由于印迹材料本身存在的一些弊端所导致的。其中,模板泄露、类选择性差、非特异性吸附及大规模制备困难是分子印迹萃取面临的最大挑战,在很大程度上限制了其在实际样品分析中的应用。本论文主要致力于探索模板泄露及类选择性差问题的解决方案,并研发具有实际应用潜力的分子印迹样品前处理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