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固体酸催化醚类羰基化研究

摘要: 如何有效地构建新的碳-碳键一直是催化研究中的一个核心问题,尤其在C1化学领域;而酸催化羰基化反应为碳-碳键的构建提供了一种有效的非金属催化途径。本论文研究固体酸催化醚类羰基化反应这一新催化体系,重点研究了二甲醚(DME)羰基化反应和二甲氧基甲烷(DMM)羰基化反应,系统考察了分子筛拓扑结构、醚的种类、催化剂酸强度等对醚类羰基化反应的影响,并在此基础上对固体酸催化醚类羰基化反应机理进行深入的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