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八面沸石分子筛的合成研究

摘要: 八面沸石类(FAU)分子筛由于具有适宜的孔口尺寸和超笼结构而在石油加工特别是催化裂化(FCC)过程中得到广泛应用。催化裂化催化剂的主要活性组分是具有FAU结构的Y型分子筛,而Y型分子筛的骨架硅铝比直接影响着分子筛的水热稳定性和催化活性。提高Y型分子筛的骨架硅铝比,合理减少Al中心密度,提高酸强度,不仅可以提高催化裂化的反应性能,而且可以延长催化剂的使用寿命。本论文致力于探索直接法合成具有FAU结构的高硅Y型分子筛,并对FAU类分子筛的晶化机理进行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