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藻酸钠/壳聚糖微胶囊新制备工艺的研究

英文摘要: 生物微胶囊作为细胞治疗的免疫隔离工具具有广阔的前景。海藻酸钠(alginate,简写为A)和壳聚糖(chitosan,简写为C)作为取自天然的多糖材料,具有良好的生物相容性、可降解性、易于加工成型等特点,因此,由其制备的海藻酸钠-壳聚糖微胶囊倍受研究者关注。然而,微胶囊体内移植后常发生纤维化包裹,限制了营养物质和治疗性药物的传递,会导致微囊内细胞死亡及移植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