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李宁1;  李姗姗1;  张涛1;  王爱琴1;  王晓东1;  丛昱1

摘要: 本发明涉及一种固体酸催化剂的制备及其在木质纤维素基平台化合物之间烷基化反应的应用。本发明涉及的木质素磺酸钠衍生酚醛类树脂固体酸催化剂制备方法共分为两个步骤:1)向木质素磺酸钠水溶液中加入羰基化合物做交联剂,然后向该混合物中加入酸催化木质素磺酸钠中酚类官能团和羰基化合物发生酚醛缩合反应,从而获得一种难溶于水的高分子聚合物;2)通过对步骤1生成的缩合产物进行离子交换获得含有磺酸根的酸性树脂材料。本发明催化剂原料廉价易得,制备工艺简单,对无溶剂条件下木质纤维素基呋喃化合物和羰基化合物之间的烷基化反应具有很高的催化活性和选择性。通过该反应获得的烷基化产物经加氢脱氧后可获得柴油或航空煤油烷烃。本发明提供了一种由木质纤维素基平台化合物合成柴油或航空煤油前躯体的一种廉价高效固体酸催化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