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双酚A半共价分子印迹海绵状介孔硅及其制备和应用; 一种双酚A半共价分子印迹海绵状介孔硅及其制备和应用; 一种双酚A半共价分子印迹海绵状介孔硅及其制备和应用; 一种双酚A半共价分子印迹海绵状介孔硅及其制备和应用

英文摘要: 本发明提供一种双酚A半共价分子印迹海绵状介孔硅及其制备和应用。将BPA与功能单体异氰酸丙基三乙氧基硅烷(ICPTES)在N,N-二甲基甲酰胺的介质中制备出BPA-ICPTES复合物,溶解于硅酸四乙酯后,引入卵磷脂/十二烷胺混合胶束体系,室温下搅拌反应15min后静置老化24h。将所得材料索氏抽提24h后分散到二甲基亚砜和水的混合溶剂中,在180℃的温度下搅拌反应5h,达到去除模板和形成印迹位点的目的,完成分子印迹海绵状介孔硅的制备。通过评价发现,该分子印迹海绵状介孔硅对双酚A具有极高的吸附容量和极快的吸附速率。与此同时,其对双酚A及其结构类似物双酚F、双酚B、双酚E和双酚AF具有很强的选择性和富集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