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bject Area物理化学

一种荧光素类H2S荧光探针及其制备、应用; 一种荧光素类H2S荧光探针及其制备、应用; 一种荧光素类H2S荧光探针及其制备、应用; 一种荧光素类H2S荧光探针及其制备、应用

Abstract: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荧光素类H2S荧光探针及其制备和应用,所述探针的制备方法为:在烧瓶中按摩尔比1:2.2加入荧光素、1-溴-2,4-二硝基苯,以无水二甲基甲酰胺为溶剂,在室温条件下搅拌反应12h,TLC跟踪至反应结束;减压蒸馏除去溶剂后得到粗产品,用硅胶柱色谱提纯,得到3',6'-双(2,4-二硝基苯氧基)-3H-螺[异苯并呋喃-1,9'-呫吨]-3-酮。本发明具有以下优点:原料便宜易得,目标产物合成步骤简单、收率高;探针激发和发射光谱在可见区,化学稳定性好。荧光探针在乙腈和HEPES的混合溶液中,对H2S具有特异的选择性并且不受其他因素的干扰。荧光探针具有较低的检测限和较短的反应时间,可以对细胞内的H2S进行实时检测,有望在医学、生物及相关领域获得广泛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