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磷酸化蛋白质组样品快速处理方法; 一种磷酸化蛋白质组样品快速处理方法; 一种磷酸化蛋白质组样品快速处理方法; 一种磷酸化蛋白质组样品快速处理方法

英文摘要: 本发明涉及一种磷酸化蛋白质组样品快速处理方法,利用高浓度胰蛋白酶可以促进蛋白快速酶解的优势,发展了一种新型、综合细胞裂解和蛋白酶解于一体的样品处理方法,并将其应用于磷酸化蛋白质组学的分析。得益于高浓度的胰蛋白酶同时促进了细胞裂解和蛋白酶解这一深层机理,细胞样品只需一步即可完成到肽段混合物的快速转变,在磷酸肽富集过程中,非磷酸化肽段以及其他各种质谱不兼容的杂质,均可被去除。本发明仅需25min即可实现从细胞到肽段之间的快速转变,而在对照正常组中,最简易的方法也至少需要16h;并且通过HeLa实际细胞样品的分析,获得了比对照组较优的质谱鉴定覆盖率,证明了这种样品预处理方法的准确性和高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