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bject Area物理化学

一种原位萃取与制备木质素复合纳米纤维的方法; 一种原位萃取与制备木质素复合纳米纤维的方法; 一种原位萃取与制备木质素复合纳米纤维的方法; 一种原位萃取与制备木质素复合纳米纤维的方法

Abstract: 本发明提供一种以天然木质纤维素生物质为原料,原位萃取与制备木质素/合成聚合物复合纳米纤维的方法,该方法包括:1)以天然木质纤维素为原料;2)以离子液体/有机溶剂组成的共混电解质溶液为溶剂溶解天然木质纤维素与萃取木质素;3)以反溶剂沉淀天然木质纤维素中的纤维素与半纤维素,分离后获得木质素电解质溶液;4)在获得的木质素电解质溶液中加入相对于木质素的不同份数的合成聚合物,获得木质素-合成聚合物电解质静电纺丝原液;5)利用该纺丝原液,通过静电纺丝技术制备木质素复合纳米纤维。该方法能够实现玉米秸秆中各组分高效利用,工艺流程简单、溶解可循环使用、绿色环保、经济节能,所制备的木质素基静电纺复合纤维均匀连续,热稳定性能好,生物可降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