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bject Area物理化学 甘油基固体酸催化剂及其应用; 甘油基固体酸催化剂及其应用; 甘油基固体酸催化剂及其应用; 甘油基固体酸催化剂及其应用; 李宁; 李广亿; 张涛; 王爱琴; 王晓东; 丛昱; Application NumberCN201410126473.6; Patent NumberCN201410126473.6; Application Date2014-03-31

Abstract: 本发明涉及一种甘油为原料的固体酸催化剂在合成可再生柴油或航空煤油中应用。本发明涉及的甘油基固体酸催化剂制备方法如下:将甘油、浓硫酸按一定比例混合均匀,将混合物在一定温度下反应一段时间,并将反应获得的固体产物过滤洗涤获得。在甘油和硫酸反应过程中加入氧化硅硬模板并在反应后用HF除去模版,可明显提高催化剂性能。本发明催化剂原料廉价易得,制备工艺简单,对木质纤维素基呋喃化合物和羰基化合物之间的烷基化反应具有较高的活性和选择性。通过该反应获得的烷基化产物加氢脱氧后可获得柴油或航空煤油烷烃。本发明提供了一种由木质纤维素基平台化合物合成柴油或航空煤油前躯体的一种廉价高效催化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