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NAD类似物的还原方法; 一种NAD类似物的还原方法; 一种NAD类似物的还原方法; 一种NAD类似物的还原方法

英文摘要: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NAD类似物的还原方法及其应用。该方法中还原剂为亚磷酸化合物,催化剂为可利用亚磷酸化合物的亚磷酸脱氢酶,亚磷酸脱氢酶氧化亚磷酸化合物的同时,将NAD类似物转化为其还原态。该方法可用于生产还原态NAD类似物或氘代的还原态NAD类似物,也可为消耗还原态NAD类似物的酶促反应提供还原力,还原态的NAD类似物可作为辅酶应用于苹果酸酶ME-L310R/Q401C、D–乳酸脱氢酶DLDH-V152R、酿酒酵母醇脱氢酶等酶催化的还原反应,有利于NAD类似物的广泛应用。该NAD类似物还原方法可在温和的条件下,再生还原态NAD类似物用于苹果酸或乳酸的制备;也可作为一种氧化还原力调控微生物体内苹果酸或乳酸的代谢强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