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马继平1;  徐杰1;  高进1;  郑玺1;  贾秀全1;  王敏1;  苗虹1

摘要: 用于甲醇还原稀硝酸制备亚硝酸甲酯的催化剂及其制备,其特征在于:采用粒径为5-20目的SiO2、Al2O3小球为载体,具有氧化还原性的过渡金属氧化物为活性组分,积碳为助活性组分,活性组分在载体上高度分散,含量范围为0.5-5wt%,助活性组分包裹在载体上。其中具有氧化还原性的过渡金属氧化物为:Mn3O4、CeO2、ZrO2、Co3O4、MoO3、V2O5中的一种或两种以上。积碳的前躯体为葡萄糖、蔗糖中的一种。本发明采用的载体具有强度高、耐磨损的优点;助催化剂具有比表面高的优点,使得活性组分可以在助催化剂的辅助下高分散在载体上,从而在甲醇还原稀硝酸制备亚硝酸甲酯的过程中表现出高的活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