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黄延强1;  林清泉1;  王爱琴1;  张涛1

摘要: 本发明涉及一种负载型贵金属催化剂的制备方法及其催化应用。活性组分为贵金属Ru、Rh、Pd,载体是MxOy或钙钛矿MAlO3或尖晶石MAl2O4。复合氧化物载体是采用浸渍法或共沉淀法制备,最终在650-1200℃的中高温条件下焙烧,使所形成的MxOy、MAlO3、MAl2O4,甚至它们的混合物在与Al2O3载体更紧密作用的同时,极大增加了Al2O3表面的缺陷和空穴数目,因而所制备的贵金属纳米粒子分散度高、稳定性强。本发明的催化剂制备方法具有操作简单、便于生产应用、产品重复性好等优点,在二氧化碳甲烷化反应和一氧化碳氧化反应中的活性高,在储存状态下和反应中的稳定性强,具有很好的应用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