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孙承林1;  刘培娟1;  蒋文天1;  卫皇曌1;  赵颖1

摘要: 本发明涉及一种用于类Fenton法处理难降解有机废水的活性炭催化剂及其制备和应用。催化剂以过渡金属Cu、Fe、Ni、Mn或稀土元素为活性组分,以成型活性炭为载体,通过等体积浸渍法制备,主要用于处理难降解有机废水或生化法处理后未能达标的废水。本发明活性炭催化剂在室温下处理废水,不调节废水pH,H2O2(mg/L):COD(mg/L)为0.3~1.5,空速为0.5~2.0h-1,COD去除率大于50%,处理前后废水的BOD5/COD指标显著提高,废水可生化性得以提升。连续运行700h以上催化活性保持不变,可在类Fenton法处理工业废水特别是难降解有机废水的工业化应用中进行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