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冯亮1;  关亚风1;  李慧1;  贾明艳1;  张雨1

摘要: 本发明涉及一种基于指示剂阵列检测阴离子的方法,用于水中多种阴离子的检测。在有机染料浓度一定的情况下,通过加入不同量的同一种金属离子得到不同颜色梯度的螯合物,构建由不同浓度的金属螯合物组成的传感阵列;借助水溶液中阴离子可以与金属发生沉淀反应甚至进一步反应生成络合物的原理,将金属离子从有色的螯合物中置换出来,产生颜色变化。由于不同阴离子与同一指示剂的反应平衡常数不同,从而达到对阴离子进行区分的目的。采用这种方法,可以迅速对水中S2-,F-,Cl-,Br-,I-,CrO42-,PO43-,C2O42-阴离子是否超出国家的污水或饮用水排放标准进行快速判定。采用聚类分析以及主成分分析等数理统计方法,对未知的阴离子进行定性或半定量的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