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细胞内纳米粒子表面蛋白质环冠的稳定同位素标记分析方法; 一种细胞内纳米粒子表面蛋白质环冠的稳定同位素标记分析方法; 一种细胞内纳米粒子表面蛋白质环冠的稳定同位素标记分析方法; 一种细胞内纳米粒子表面蛋白质环冠的稳定同位素标记分析方法

英文摘要: 本发明的目的在于提供一种细胞内纳米粒子表面蛋白质环冠的稳定同位素标记分析方法。它通过将细胞内的蛋白质进行稳定同位素的重标标记来区分纳米粒子上吸附的其他蛋白质。通过鸟枪法蛋白质组学技术进行检测时,得到的由包含稳定同位素标记的肽段鉴定到的蛋白和由不含稳定同位素标记的肽段鉴定到的蛋白分别来自细胞和血浆,从而可以准确的鉴定和分辨细胞内纳米粒子表面的蛋白质环冠的组成成分。该方法第一次实现了细胞内纳米材料表面吸附的蛋白质环冠的分析和鉴定,识别了来自不同生物学系统的蛋白质,且简单方便,易于操作,对于纳米材料与蛋白质相互作用的研究提供了新的方法和平台,推动了纳米药物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