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杨凌1;  吴敬敬1;  葛广波1;  宁静1;  杜逊甫1

摘要: 本发明提供了一种新型细胞色素CYP3A4酶的特异性探针反应及其应用:戈米辛A可作为CYP3A4酶的探针底物来检测该酶的活性,以戈米辛A或其药物制剂作为特异性的探针底物,通过在单位时间内定量测定底物戈米辛A的减少速率或产物8-羟基戈米辛A的生成速率作为细胞色素CYP3A4酶活的评价指标。该探针底物还具有高安全性,可作为整体探针使用,通过静脉注射使待测哺乳动物服用0.1至500mg/kg体重的戈米辛A或其药物制剂;在0至24小时内选取时间点,收集待测动物的血浆样本;测定底物戈米辛A的减少速率或产物8-羟基戈米辛A的生成速率,作为整体细胞色素CYP3A4酶活性的评价指标。本发明可实现不同来源的生物样本及体内CYP3A4酶活的定量评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