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王树东1;  孙天军1;  任新宇1;  胡江亮1

摘要: 本发明的目的在于提供一种多孔纳米金属有机框架材料的制备方法及其应用,其特征在于:将金属离子、有机配体、表面活性剂以及纳米晶引导剂或形成纳米晶引导剂的试剂加入到生长介质中,经过化学络合作用形成框架结构,经晶化、过滤、洗涤与干燥后,最终制备出多孔纳米金属有机框架材料;其中表面活性剂的加入量为金属离子摩尔浓度的0-30%;所述金属离子为CuII、AlIII、MgII、FeIII、NiII、CoII、ZnII中的一种或几种;所述有机配体具有至少一个独立的选自氧、硫、氮的原子,且有机配体通过它们可配位络合于所述金属离子。该方法不仅可以有效压制MOFs材料的尺寸,还便于提高产物尺寸的均一性与合成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