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高艳安1;  鲁辉1;  冷文光1;  郝丹丹1;  张晋娜1

摘要: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基于席夫碱反应在α-Al2O3陶瓷表面生长微孔聚合物SNW薄膜的方法。首先需要用3-氨丙基三乙氧基硅烷对α-Al2O3表面进行化学接枝改性,之后将其与三聚氰胺、对苯二甲醛混合,以二甲基亚砜为溶剂,通氩气保护,经高温反应在α-Al2O3基材表面原位生长SNW薄膜。选用的α-Al2O3陶瓷基材廉价易得;改性过程和后续合成过程简单方便,薄膜生长均匀;克服了微孔聚合物难以加工的障碍,同时高含氮量的SNW薄膜与多孔α-Al2O3陶瓷基材的强-强联合将更有利于提高复合器件的气体吸附、催化等性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