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黄延强1;  林清泉1;  李林1;  王爱琴1;  张涛1

摘要: 本发明涉及一种高活性的贵金属氧化物催化剂的制备及其应用。该催化剂的活性组分为贵金属Ru、Ir、Rh的氧化物,载体为TiO2或经TiO2改性的SiO2、Al2O3、SnO2等廉价氧化物。本发明通过调变TiO2的不同晶型组成,提高活性贵金属氧化物与TiO2间的强相互作用,显著提高了贵金属氧化物的分散度,进而获得了在TiO2或经TiO2改性的廉价氧化物为载体上高分散的贵金属氧化物催化剂。本发明具有操作简单易行、便于工业生产、重复性极好等优点,所制备的贵金属氧化物颗粒的粒径较小、尺寸均一。本发明催化剂在N2O分解反应中具有较低的起始反应温度,反应的稳定性高,具有很好的应用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