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由糖醇制备乙二醇单甲醚的方法; 一种由糖醇制备乙二醇单甲醚的方法; 一种由糖醇制备乙二醇单甲醚的方法; 一种由糖醇制备乙二醇单甲醚的方法

英文摘要: 本发明涉及一种由糖醇,包括山梨醇、甘露醇、木糖醇等,在氮气氛下以甲醇为溶剂一锅法催化裂解醚化制备乙二醇单甲醚的方法。该方法以糖醇为原料,以铁、钴、镍、铜、锡、锌、钌、铂等过渡金属中的一种或者两种合金为催化剂,以碱为添加剂,在180-350℃,N2气氛,甲醇溶剂中催化裂解及醚化得到乙二醇单甲醚等。本发明的优点在于无需额外供H2,将糖醇裂解及醚化耦合在了一起,由糖醇一步得到乙二醇单甲醚等,易于分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