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包信和1;  邓浇1;  邓德会1

摘要: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碳完全封装金属纳米颗粒的制备方法。具体地说,该方法包含三种子方法,其方法一是先利用一种金属阳离子盐或两种金属阳离子盐与另一种金属氰酸盐在一定条件下生成沉淀,再将金属氰酸盐或该沉淀于惰性气氛下热处理并利用酸溶液除去未封装的残余金属即得到目标产物;其方法二是先利用一种金属阳离子盐或两种金属阳离子盐与乙二胺四乙酸或其衍生物在一定条件下生成沉淀,再将该沉淀于惰性气氛下热处理即得到目标产物;其方法三是先将一种金属阳离子盐或两种金属阳离子盐负载于金属氧化物载体上,再在一定温度下利用含碳前驱体热处理上述固体并利用酸溶液除去未封装的残余金属即得到目标产物。该方法所制备材料中的碳具有规整的石墨化结构,碳封装的金属纳米颗粒为单质态或合金态。本方法是一种制备碳封装一元、二元或多元金属纳米颗粒的普适方法,具有简单,易于操作和控制的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