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张宗超1;  周锦霞1

摘要: 一种合成5-羟甲基糠醛的方法,往离子液体反应体系中加入醇醚类物质,实现5-HMF高效合成。该醇醚类物质包括与离子液体互溶、部分互溶或不互溶的乙二醇二甲醚,丙二醇二甲醚,聚乙二醇二甲醚,聚乙二醇,聚丙二醇二甲醚,丙二醇,聚丙二醇,与离子液体构成均相或双相体系,在反应体系中可选择添加小分子助剂,以含葡萄糖或果糖物质——纤维素、低聚纤维素、半纤维素、淀粉、葡萄糖、果糖——为原料,合成5-HMF。例如,往[BMIM]Cl/CrCl3·6H2O催化反应体系中加入聚乙二醇二甲醚,并添加少量乙醇助剂,80wt%(基于离子液体的质量)的葡萄糖原料高效转化成5-HMF,其收率是不加入聚乙二醇二甲醚和乙醇时收率的1.85倍。本发明是一种高效的木质纤维素衍生物合成5-HMF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