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利用助剂合成5-羟甲基糠醛的方法; 一种利用助剂合成5-羟甲基糠醛的方法; 一种利用助剂合成5-羟甲基糠醛的方法; 一种利用助剂合成5-羟甲基糠醛的方法

英文摘要: 一种利用助剂合成5-羟甲基糠醛的方法,往离子液体反应体系中加入助剂,实现5-HMF高效合成。该助剂包括与离子液体互溶或部分互溶的小分子醇,酮,酚,羧酸,醛,乙腈,二甲基亚砜中的至少一种。以含葡萄糖或果糖物质——纤维素、低聚纤维素、半纤维素、淀粉、葡萄糖、果糖——为原料,高效合成5-HMF。例如,往[BMIM]Cl/CrCl3.6H2O催化反应体系中加入少量甲醇或乙醇助剂,80wt%(基于离子液体的质量)的葡萄糖原料高效转化成5-HMF,其收率分别是不加入甲醇或乙醇时收率的1.34和1.24倍。本发明是一种高效的以含葡萄糖或果糖物质合成5-HMF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