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葛庆杰1;  位健1;  方传艳1;  徐恒泳1

摘要: 本发明提供了一种用于合成气制取低碳烯烃的铁基催化剂,该催化剂组成以Fe3O4为主活性组分,可加入一种或两种及以上的助剂M进行改性,M为Si、Al、Mn、K、Cu、Na、Zr、V、Zn。助剂氧化物含量占催化剂重量的0~30%。本发明催化剂的有益效果主要体现在:(1)本发明催化剂粒子具有规则球形形貌,空间分布均一,尺寸分布窄,平均粒径为30nm;(2)本发明催化剂制备原料廉价易得,制备方法简单,催化剂成本低,适合于工业化生产;(3)本发明催化剂机械强度高,具有良好的耐磨性和抗压性。适合于固定床、流化床和浆态床应用;(4)本发明催化剂费托合成活性高,低碳烯烃选择性高,单程转化率可达95%以上,甲烷选择性低于15%,烯烷比(O/P)=2~6,低碳烯烃收率可达40~100g/m3(CO+H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