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徐兆超1;  赵秒1;  郎海静1;  乔庆龙1

摘要: 一种比率型变型受体汞离子荧光探针、其制备方法及应用,其合成步骤简单,光稳定性好,最大发射波长在550nm,在中性条件下具有很好的化学稳定性。酰胺官能团的互变异构使得受体具有变型能力,即以亚胺酸的异构体结合汞离子,而以酰胺异构体的结构结合其他金属离子,表现为对汞离子的专一结合选择性。探针结合汞离子后荧光光谱红移致633nm并有9倍的增强;与其他金属离子特别是同族元素锌离子、镉离子结合后没有明显的荧光变化,表现为对汞离子的专一荧光信号选择性。本发明实现了探针对汞离子的专一性的比率识别,能够用于细胞中汞离子的检测,对于其他生物和环境中汞离子的检测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