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bject Area物理化学

一类基于DCDHF发色团的溶致变色荧光探针、其制备及应用; 一类基于DCDHF发色团的溶致变色荧光探针、其制备及应用; 一类基于DCDHF发色团的溶致变色荧光探针、其制备及应用; 一类基于DCDHF发色团的溶致变色荧光探针、其制备及应用

Abstract: 一类基于DCDHF发色团的溶致变色荧光探针、其制备及应用,该方法原料便宜易得,目标产物合成步骤简单、收率高;探针激发和发射光谱在可见区及近红外区,化学稳定性好。探针在不同极性的溶剂中颜色和荧光呈现差异,可以用于比色法、荧光法检测和区分极性相近的高极性溶剂,如DMF、DMSO和H2O,显著提高了溶剂识别的特异性及灵敏度。对探针在不同pH值水溶液中的光谱性质进行研究,发现此类化合物不仅表现出酸碱变色行为,而且具有质子调控荧光分子开关功能及化学荧光传感器特性,有望在酸碱指示剂、分子开关和化学荧光传感器等方面获得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