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赵小明1;  尹恒1;  杜昱光1;  王文霞1;  刘启顺1

摘要: 本发明涉及一种含有寡糖的杀菌剂复配物,其中寡糖类包括海藻酸钠寡糖及其衍生物、几丁寡糖及其衍生物、寡聚半乳糖醛酸及其衍生物等一种或几种,和一种广谱性杀菌剂噻霉酮。通过不同比例混合二者,使其形成可溶性复配剂,对防治黄瓜霜霉病、梨黑星病、苹果疮痂病、苹果腐烂病、柑橘炭疽病、柑橘溃疡病、葡萄黑痘病等多种细菌、真菌性病害均有协同增效作用。复配剂中寡糖及其衍生物用量2.5-10%,噻霉酮用量0.5-4.0%,加入5-10%氨水和0.2-10%氢氧化钠助溶,稀释1000倍使用,抑菌效果达40-99%。以寡糖及其衍生物与噻霉酮复配制剂既能保持噻霉酮杀菌剂光谱高效、低毒安全等原有特性,而且增加寡糖生物农药,减少化学合成杀菌剂用量,克服或延缓抗药性,提高作物自身防御反应和作物产量,提高农产品品质,增强施用安全性,开发环境友好新型复配杀菌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