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阎景旺1;  李然1;  高兆辉1;  姜靓1

摘要: 一种锂离子型超级电容器三元复合负极材料及其制备方法,该复合材料由锶掺杂的锰酸镧、钛酸锂和碳纳米管构成,其中锶掺杂的锰酸镧、钛酸锂和碳纳米管的质量比为10:80:10-5:90:5。该复合材料的制备方法为:首先采用溶胶-凝胶法在碳纳米管表面包覆一层二氧化钛,然后通过浸渍法引入锂盐,使之生成钛酸锂/碳纳米管复合材料;用含有镧、锶、锰金属离子的溶胶进行浸渍后,经过高温处理使之在钛酸锂包覆层表面形成钙钛矿型锶掺杂的锰酸镧薄膜,从而得到锶掺杂的锰酸镧/钛酸锂/碳纳米管复合材料。本发明制备的三元复合材料,具有较高的导电性能,适合作为锂离子型超级电容器的负极材料,其比容量在10C的倍率下达到153mAh/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