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郭敬为1;  胡墅1;  刘金波1;  金玉奇1

摘要: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用于碱金属样品池的金属与玻璃密封结构,包括一个带有楔形挡圈的金属管,一个玻璃窗口片,一个螺纹压圈。在常温常压下,通过螺纹压圈挤压玻璃窗口片,使其与金属管中楔形挡圈内边缘较薄部位紧密接触。在高温高压下,碱金属蒸汽与烷烃类缓冲气体膨胀,会向外挤压楔形挡圈,使其内边缘较薄部位产生形变,进一步增加与玻璃窗口片的接触面积和挤压力,从而表现出在高温高压下的良好密封特性,该密封结构允许样品池温度变化幅度在50摄氏度范围内。本发明无需采用密封垫圈,避免了碱金属蒸汽与有机物产生化学反应,以及金属膨胀不均匀所带来的密封性差等问题,并且结构简单,易于加工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