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陈光文1;  杨梅1;  任明月1

摘要: 本发明涉及一种纳米类水滑石的制备方法,即采用流动聚焦型微通道反应器,通过引入气体强化微观混合来实现纳米类水滑石的可控制备。将水溶性二价金属盐原料A2+X和三价金属盐原料B3+X按一定浓度混合,取可溶性强碱或强碱与碳酸盐混合物配置成水溶液;金属盐溶液、气体、碱溶液由流动聚焦型微通道反应器的三个入口同时进入,在微通道内混合、反应;所得沉淀物经水热处理、离心、干燥,即得到纳米类水滑石材料。本发明具有停留时间短、通量大、粒度可控及分布窄等优点。与常规微通道反应器相比,在结构上增设了气体的入口通道,在工艺上由于引入气体,混合效果进一步强化,产品粒度更加均一,此外可解决微通道反应器在纳米材料合成过程中的堵塞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