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周灿华1;  郭敬为1;  周冬建1;  蔡向龙1;  刘金波1;  金玉奇1

摘要: 本发明提供了一种基于空心玻璃管且自带拉曼种子光的气体受激拉曼放大器,包括一台泵浦激光器、一套分光系统、第一个拉曼池、第二个拉曼池、一根空心玻璃管和一组分光棱镜。泵浦光源通过分光系统分成两束泵浦光,其中第一束泵浦光通过第一二相色镜导入第一个拉曼池产生后向拉曼种子光;第二束泵浦光通过光路延迟,与后向拉曼种子光同时到达第二二相色镜并进行合束,然后一起以掠入射方式导入置于第二个拉曼池内的空心玻璃管内进行受激拉曼放大。最后通过分光棱镜组分光得到单一放大拉曼光。实验结果表明,和传统的双级联拉曼池相比,本发明可以获得转换效率更高的受激放大拉曼光。本发明可以广泛应用于军事、医疗、环境监测等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