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bject Area物理化学

一种航空煤油或柴油范围液态烷烃的制备方法; 一种航空煤油或柴油范围液态烷烃的制备方法; 一种航空煤油或柴油范围液态烷烃的制备方法; 一种航空煤油或柴油范围液态烷烃的制备方法

Abstract: 一种以木质纤维素基平台化合物为原料的,完全不依赖化石能源的航空煤油(或柴油)液态烷烃燃料合成路线,所获得的液态燃料可以用于航空煤油(或柴油)的替代品。方法共分为两部分:1)在碱催化作用下,木质纤维素基糠醛类化合物(包括糠醛、甲基糠醛、氯甲基糠醛或5-羟甲基糠醛等)和酮类化合物(包括丙酮、丁酮、2-戊酮、2-庚酮、环戊酮、异丙叉丙酮、甲基异丁基酮(MIBK)、乙酰丙酸钠或乙酰丙酸酯等)通过羟醛缩合反应合成碳链长度为9~16的含氧前驱体;2)采用负载金属A/X型双功能催化剂,对步骤1产生的前驱体在低温、无溶剂的条件下进行一步加氢脱氧反应,获得碳链长度9~16的航空煤油(或柴油)范围长链液态烷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