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邵志刚1;  郭晓倩1;  肖宇1;  秦晓平1;  曾亚超1

摘要: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自增湿膜电极及其制备方法,该方法是将铂碳催化剂、无机亲水型金属氧化物纳米粒子、全氟磺酸聚合物、低沸点溶剂混合作为阳极催化层,涂在Nafion膜一侧,将铂碳催化剂、全氟磺酸聚合物、低沸点溶剂混合物作为阴极催化层,涂在Nafion膜的另一侧,制备成CCM。将CCM的阳极催化剂层置于紫外光灯下进行紫外光照处理后,再与扩散层热压制成膜电极(MEA)。本发明的亲水性增强效果比增加无机亲水氧化物明显,可以在不增加无机亲水氧化物纳米粒子含量的同时增加其亲水性,提高了电池在低湿度情况下的性能,解决了加入过多的亲水物质后引起的电阻增加和催化剂电化学活性面积降低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