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不对称转移氢化合成含三个连续手性中心的四氢喹啉的方法; 一种不对称转移氢化合成含三个连续手性中心的四氢喹啉的方法; 一种不对称转移氢化合成含三个连续手性中心的四氢喹啉的方法; 一种不对称转移氢化合成含三个连续手性中心的四氢喹啉的方法

英文摘要: 一种不对称转移氢化合成含三个连续手性中心的四氢喹啉的方法,其用到的催化体系是手性磷酸为催化剂,取代的1,4-二氢吡啶为氢源。反应能在下列条件内进行,温度:0-70℃;溶剂:1,4-二氧六环;底物和催化剂的比例是20/l。对简单易得的4-取代-1,2,3,4-四氢吖啶转移氢化能得到相应的含三个连续手性中心的四氢喹啉化合物,其非对映立体选择性可大于20:1,对映体过量可达到89%。本发明操作简便实用,非对映/对映选择性高,产率好,且反应具有绿色原子经济性,对环境友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