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bject Area物理化学

一种有序化气体扩散电极及其制备方法和应用; 一种有序化气体扩散电极及其制备方法和应用; 一种有序化气体扩散电极及其制备方法和应用; 一种有序化气体扩散电极及其制备方法和应用

Abstract: 本发明涉及一种新型多孔骨架结构膜电极及其制备和应用,所述膜电极由气体扩散层和催化层组成,所述气体扩散层为Vulcan?XC-72碳粉、乙炔黑碳粉、碳纳米管或石墨烯混合PTFE或Nafion担载于支撑层上所制得,所述催化层为多孔骨架结构催化层,其由于气体扩散层表面形成的Nafion聚离子、碳材料以及其上担载的纳米铂粒子构成的多孔骨架结构组成。本发明所述有序化膜电极具有贵金属Pt利用率高、稳定性高、传质阻力低等优点,可有效降低燃料电池催化剂成本,提高燃料电池性能及寿命;同时,本发明所述膜电极可有效增强燃料在催化层中的传质,从而提高燃料的利用率;本发明所述有序化膜电极可作为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直接液体燃料电池和质子交换膜水型电解池用膜电极。